与欢

历史同人专用号

读神荆文有感

刚刚读完一篇长达三万字的神荆文《黄尘清水》 ,配着背景音乐《浮光》(the history),跟着作者的文字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。

 

清末民初,崇尚新学的赵仲针冲破世俗压力,来到王先生身边学习西洋学和英文。少年意气的仲针满怀报国热血,誓要做出一番事业,要为这个千疮百孔的国家、为处于水深火热的百姓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 

仲针被王先生的才华所吸引,也疑惑过先生的年龄与身份,然最终痴迷于那张饱经风霜雨雪却始终坚定如一的面庞。

 

“总有一天会有人理解介甫的苦心的!”八百多年前的赵顼或许这样安慰过介卿。

 

仲针与先生因为战乱被迫分离,仲针南下,先生北归。但火车开动前夕,仲针还是选择抛下一切奔向王先生——他要与他共同完成曾经的梦想,弥补八百多年前的那场遗憾。

 

飞蛾扑火,只因先生在前方,仲针在所不惜。心中有信仰,就不怕迷失方向。

 

附上最近很爱听的《流萤》的歌词,感觉很配这篇文的赵顼王相:

 

“穿越世间熙熙攘攘,倾情一场,就像醒不来的梦一样。几番相爱难相守,却承诺如往。”

“千年的牵绊,命魂怎封上。”

“你是漫天的流萤璀璨星光,每一世都心驰神往。穿越千难万险来你身旁,就算再离分也不枉。”

“你是漫天的流萤璀璨星光,每一世都熟悉模样。我会守候在时光的漫长,护佑你的喜乐安详。”

 

Ps:后宫解属性冒头:文中的“向师姐”不知道是不是以向皇后为原型,因为历史上向皇后比赵顼略大两岁。文里的向师姐是仲针的同窗好友,二人一起学习新学,向师姐也支持仲针去寻找王先生、去完成他的梦想。这也算弥补了历史上赵顼后宫中没有一人支持他变法的遗憾吧。

评论(5)

热度(5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