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欢

历史同人专用号

冬至随笔

2022.12.22 冬至 

盼君安。Lofter又成为我的小树洞啦~

 

今早起床吃过汤圆,吃了一粒感冒药,这种要羊不羊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。yq真的毁了我多少大好时光!谁来赔我!(无能狂怒)

 

整天待在家里不敢出门,写小说倒成为我唯一的精神寄托了。昨晚写到桓桓和朱琏,今天中午上网找了几篇有关北宋灭亡的论文,因为太多太复杂(且本人太懒)并没有读完,但粗略的浏览也使我对北宋党争与靖康之变有了比之前更宏观、更全面的看法。

 

作为后宫解,以前对“靖康”的认识程度浅薄、评价视角狭小,仅仅根据b站视频、言情小说等非严谨史料出发看待这段历史,主观性极强,也容易人云亦云,没有深入探讨该事件背后的政治格局、制度弊端等。在这一点上,《宋钦宗朝的宰执群体研究》用一百五十多页的篇幅论述了钦宗朝宰执群体和政局变化,对我颇有启发。这篇文章给我印象较深的有以下几部分:(1)钦宗受禅登基的背景;(2)钦宗频繁更换宰执的原因和影响;(3)其中几位宰执的决策甚至助推北宋走向灭亡;(4)靖康宰执南渡之后的命运。

 

念思政专业三年以来,感觉我每天就是在写论文、交论文的路上,要不就是背书、考试,毫无生机。偶尔翻到一篇宋代历史的论文,我反而觉得很有兴趣。比起那些“劳动异化”“私有财产”“人类解放”的枯燥概念,以及课都没上完就让我们考试的《西方政治思想史》、提了一堆非人哉要求的《中国哲学史》,要令我心花怒放。(苦笑)

 

不过我也要清楚地认识自己:后宫解就是后宫解,就算真转去历史专业,估计也是像我现在一样半吊子水平,难道我真的能潜心看那些史料做那些研究吗?

(搞得思政专业就不需要静下心来做研究一样……

 

既然选择了这条路,往日不可追,未来犹可期,奔跑吧,文科牲!

评论

热度(2)